當我明白自己為什麼窮時,我也不再猶豫,立刻展開改變自己的行動。人生只有短短的幾十年,晚一秒都不行。我發現我窮在沒有剖析內心的弱點、忽視自己的優勢和未來的可能性。許多窮人都在盲目中不自覺地戴上沉重的枷鎖,但是我不會,我選擇輕裝上陣,理性並積極地準備人生的每一步。

每個人都可以這樣問自己:「我,為什麼是窮人?」

我長期在做一項心理分析,是關於貧富形成的潛意識。我走訪了國內外幾千名生活窘迫的人,比如華爾街的銀行失業職員、洛杉磯唐人街的餐館服務生、國內保險公司業務員和書店店員等等,得到一個很奇怪的結果,但並不出乎意料——八十%的人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窮,而且大多數的人都在為自己的貧窮找藉口。

他們的藉口五花八門,每個藉口都像是無法改變的事實,比如天生膽小、沒人脈、沒錢、沒機會、沒有有錢有勢的親戚或父母等等,每個人都有一肚子的委屈,好像他天生就只能做牛做馬,賺取微薄的薪水,買不起房子,娶不起老婆,身上滿是枷鎖,諸如此類的藉口構成了他們的「貧窮心態」。

但是,在所有的藉口中,我卻沒有看到「他們對自己的反省」。他們知道自己窮,卻不知道為什麼窮。窮人總是在嫉妒富人,或者說,失敗者總是在可憐自己,把責任推卸給成功者,認為他們搶占了自己的機會。絕大多數失意人的理由是:雖然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幹什麼,但我看見你們不讓我幹什麼。

在人的潛意識中始終存在一個區域,它負責幫大腦分析事件的原因,並確認「自我」在事件中的定位。過程中,潛意識會自動行使兩種功能:

一、幫你找到「責任人」
假如你應徵一個重要的職位失敗時,大腦浮現的第一個念頭是「我為什麼失敗?導致這種局面到底是誰的責任呢?」無須等你發布命令,潛意識就會自動開始這樣思考,它會開始尋找責任,幫你搞清楚來龍去脈,並給你一個交代。

二、幫你做下一步決定
八十%的人會將責任歸咎於外在的因素,他們會先安慰自己原因不在自己,隨後告訴自己:雖然不滿意現在的生活,而且很想獲得那份高薪的工作,但是挑戰實在太高,還是過現在的日子就好。
他們的潛意識沒有發生任何行動,所以他們的生活不會有奇蹟發生。於是,他們可能決定離開公司,轉去收入較低的公司,只期望得到一份可以養家糊口、不易失業的工作。這是他們做出的決定,也是潛意識給他們的答案。
 
我的朋友凱特是一個失業的銀行職員,他和我一樣曾經有段悲慘的經歷,當時幾乎沒有一位老闆願意用他。但是,屢遭打擊的他始終相信自己可以做些與眾不同的事。他將潛能發揮到極致,找到了真正的原因,並一直保有自信。他在金融危機過後捲土重來,好運也跟著來了,很快的,他獲得一家證券公司的理財顧問職位。證券公司的老闆之所以聘請他擔任理財顧問,是因為他曾親身經歷過重大的金融危機,所以比誰都明白客戶的心理。

這就是凱特的收穫,只有當你明白自己為什麼需要改變的時候,才能邁出步伐,找到準確的定位,並成功地收到上帝所賜予的禮物。

當我明白自己為什麼窮時,我也不再猶豫,立刻展開改變自己的行動。人生只有短短的幾十年,晚一秒都不行。我發現我窮在沒有剖析內心的弱點、忽視自己的優勢和未來的可能性。許多窮人都在盲目中不自覺地戴上沉重的枷鎖,但是我不會,我選擇輕裝上陣,理性並積極地準備人生的每一步。

在潛意識中,每個人對於自己為什麼窮,都有一個明確的定位,這個定位深深地隱藏在潛意識裡。但是,不幸的是,窮人沒有意識到這一點,而且他們的定位往往是錯誤的,這就是他們為什麼總是一直窮下去的主要原因。

在現實生活中,人們為了實現一個目標,付出了超乎想像的艱苦與努力,但收效卻很微小,甚至毫無斬穫;或是付出了慘重的代價,卻得到令人沮喪的下場,比如有些人投資失敗了,一夜之間變成赤貧;有些人掙扎了十幾年,還在原地踏步。
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?

因為他們的潛意識中,自我定位與目標並不一致,於是削弱了他們的努力和付出。如果你認定自己是無法改變命運的窮人,那麼你這一生都會在毫無賺錢動力之中度過,就算有贏利的機會也會視而不見,抓不住上天送給你的絕佳機遇;如果你認定自己是一個令人討厭、可惡至極的人,那麼即使別人真心誇獎你,你也會覺得他在說謊,不自信的你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、前途無望,還會將責任推給外在種種因素,然後決定就此渾渾噩噩地度過一生。

這種錯誤的心態以及不擅於分析原因的壞習慣,潛藏在窮人的內心裡,是影響成功的致命因素。當你試圖探索自己的潛意識,更新自我定位,並做出改變的第一步時,你要馬上設定一個目標,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人生方向,並明白現在的處境是什麼原因造成的,因為這將會直接關係到你的付出是否有效,也決定你下一步的成敗。只有這樣去思考並養成習慣,激勵自己努力付出,夢想才有可能實現。

註: 窮人與富人的區別,並不僅僅是物質方面,更重要的是心靈和思維層面。本書所描述的窮人概念,是指不得志、不滿於現狀的人,是心靈窮困者。(本文選自第一章,陳若雲整理)
 
作者︰高原  
中西貫通的潛能開發大師,繼承全球著名的勵志大師、潛意識專家如詹姆士‧艾倫(Janmes Allen),戴爾‧卡耐基(Dale Carnegie)、拿破崙‧希爾(Napoleon Hill)、托尼‧羅賓斯(Tony Robbins)、齊格‧齊格勒(Zig Ziglar)、厄爾‧南丁格爾(Earl Nightingale)和約瑟夫‧墨菲(Joseph Murphy)等人的思想理論與實際經驗,著有暢銷書《氣場》、《改變力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V9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