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金錢的數量並非有限,你要賺兩倍的錢,並不需要透過讓我少賺一點的方式才能做到。所有的人都可以賺更多、分享更多,而且不需要透過讓別人變窮的方式做到。收入與財富並不是一場零和遊戲。真正的答案在於教育自己、提昇自己的能力,因為事實上學習並不那麼複雜,而現在你能取得的支援、資源以及工具是史無前例地多。

本文摘自《順流致富法則》《瞬間啟動財富力》作者羅傑.漢彌頓   許耀仁  譯 
 
世界上最大的風險是什麼?在World Economic Forum當中,各國的領袖們做了投票,而答案是「收入不均」。在去年,世界上最有錢的1%產生的收入比收入最低的50%人口的總收入還要高。這不太對勁。

不過比這個問題更糟糕的是人們如何解釋這個問題(尤其是領導者們、政府們以及媒體)。這通常會以「派(Pie)」來類比,而有錢人有比較大塊。不過所產生的收入並不是一塊派皮,因為金錢的數量並非有限。你要賺兩倍的錢,並不需要透過讓我少賺一點的方式才能做到。所有的人都可以賺更多、分享更多,而且不需要透過讓別人變窮的方式做到。

收入不均的問題比較像是一場競速比賽中的落差,如果賽事一開始時,有兩台腳踏車,你會騎腳踏車而我不會,那我就只能用跑的,最後你跟我之間就會差一段距離。這就是財富的落差。而我們之間的速度差距就是現在收入不均的問題。
 


每一年,這腳踏車都會升級,先變成摩托車,然後變成重型機車、最後變成了噴射機。如果你持續升級,但我還是繼續用跑的,那我們之間的差距就會越來越大。

在這樣的競賽裡,如果我希望拉近距離的話,會有兩個方式,第一是說這都是你的錯,你應該要從你的交通工具上爬下來,然後跟我一樣用跑的;

而另外一個方式就是也學習如何開飛機。提昇自己的能力來打贏這場貧富不均的戰 

現代經濟是這麼運作的:在100年前,最有錢的人們以工廠與金融來「騎腳踏車」,而到了現在,他們已經學會怎麼「開飛機飛翔」了,方法是透過全球化的事業、網路以及科技。
也因此,這差距持續擴大。

然而,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飛機可以開,每個人都可以學習怎麼交易產品、交換價值、而且還是用我們的手機連上網路就可以做到。我們其實能掌控這些就在我們指尖的「噴射機」,只不過因為在求學過程中,沒有人教我們這些,因此我們還是繼續用跑的。

用這個角度來看,那麼解決之道就不是課稅以及要有錢人把錢吐出來(不過有不少人確實是已經這麼做了)。即使這麼做,世界某處的某個人還是會去學會怎麼「開飛機」,而貧富差距仍會繼續存在。

提昇自己的能力來打贏這場貧富不均的戰 ,因為事實上學習開飛機並不那麼複雜,而現在你能取得的支援、資源以及工具是史無前例地多。

這也是為什麼我對於「教育」以及「創業家精神」這兩個領域充滿熱情的原因。

我看過很多人學會如何建立一個全球化的事業、提昇自己的財富,而在過程中沒有損害到他人分毫。事實上,他們在自己致富的同時還提昇了周遭人們的財富。

收入與財富並不是一場零和遊戲。每一年、在全世界的金錢與價值總量都持續以驚人的速度在成長著。

這個趨勢不會改變,就如同機器人與高科技遲早會取代掉許多人的工作--如果他們不重新裝備自己的話。

讓我們把這差距抹銷吧!

不過,讓我們一起用「學會怎麼飛翔」的方式做到這件事。

6/7 讓事業極速狂飆 你將能學會如何飛翔!
http://ffyb.zredu.com.tw
 
時間:2014/5/30(五) 14:00~16:00
地點: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231號  (近科技大樓站或大安森林公園站)
 
場次二
主題:財經講堂 新經濟時代如何成為5%的成功菁英!
時間:2014/5/31(六) 14:00~16:00
地點: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231號  (近科技大樓站或大安森林公園站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V9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